教师内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06

国贸专业概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年正式招生,是本校唯一颁发经济学学士学位的专业,已培养1500多名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390余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惯例为背景,以前瞻性和动态性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方法和实践为教学内容,突出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国际金融服务贸易业务能力和国际商务英语沟通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毕业生系统掌握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和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市场,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运行的机制和发展规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家意识、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国际经贸复合型应用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地区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对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遵循“优基础、重应用、强能力”的指导思想,从2017年开始,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开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贸易相关课程,响应国家战略,对接社会需求,深受学生喜爱。

专业介绍

主干学科:

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行情分析,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一带一路文化贸易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校内国贸综合实训、报关和货代模拟实训、专题讲座、校内外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校外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等。

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四-六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特色和优势

通过分析社会需求情况、跟踪毕业生就业数据、比较其他院校同类专业培养目标,持续优化本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形成独树一帜专业培养特色和优势

(一)重视实践能力——实践环节全覆盖。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实践课程、实验课程和案例教学比重。进入大二,本专业学生将开始进行与职业技能相关的实践-国际货运代理和进出口报关仿真模拟实训;进入大三,通过simtrade系统模拟进出口环节中供应商、进口商、出口商和银行的角色,将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溶于真实场景,锻炼贸易磋商、合同履行等一个商人所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为学生搭建未来顺利就业的桥梁。大四,将有时间相对较多的毕业实习,鼓励学生在社会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

2019年,开始选拔专业学生参与上海市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为学生实践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21名学生参加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团体三等奖,2位学生获个人二等奖,指导老师三等奖。

(二)重视语言沟通能力——不论是口语还是信函的磋商交流,英语表达能力的训练一直是本专业要求的重点。除了大学英语等基础英语的课程外,另有2门各3学分专业英语的课程设置,以及多门全英语和双语课程,使学生有机会充分锻炼商务磋商技巧和口语表达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4/6级通过率一直位于学院第一。每年都有雅思高分的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列的学校再深造。

2019年国贸专业的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商辩之路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三)重视国际交流-积极开拓国际化办学之路,不断推进学生培养与教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师生的国际化能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视东西方文化的整合和专业综合能力的提高,强调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不仅教师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海外进修,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引进课堂,让学生了解国外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学生提供优质海外交流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国际化视野。

目前,学院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交换生项目,双方在学生交流交换、教师访学、科研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自2018年,我系连续3年承办了学校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周”活动。2019年,承办了“首届中荷经济发展论坛”,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本专业的国际影响力。2019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出国留学人数位居全校第一。




师资队

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7人,硕士6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9硕士生导师4名。教师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科院、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高校,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其中1名教师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大学,多名教师具有国内知名院校和海外访学经历。

重视科研工作,着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近三年来,我系教师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课题4项。在各类高水平期刊共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完成决策咨询报告2篇,主编出版教材各类专著多部。



就业去向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国际经贸业务、管理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坚持就业为导向,注重塑造学生的就业市场适应能力,周密做好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指导,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就业质量。我系毕业生以上手快、适应性强、忠诚度高等特点深受企业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许多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层的佼佼者。用人单位对国贸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能力认可度高,近年来约30%进入了四大银行、证券、国际货代等相关对口公司;部分同学进入腾讯、路易威登、正大集团、星巴克等知名贸易公司。我系毕业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外资企业等领域获得广泛就业,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