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内页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11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特色介绍

数据为本、新媒体搭台、服务化妆品时尚产业


一、专业定位

秉承智能驱动的新商科先进理念,立足现代服务行业,聚焦化妆品营销、大数据营销和会展营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校、企、行业协会的三方协同,培养具有营销管理理论与技术、化妆品行业分析技术与产品知识以及大数据应用与管理能力的产品经理型与实战销售经理型人才,成为被国际认证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服务智慧上海、文创上海以及长三角美丽健康产业。

二、专业发展沿革

市场营销2002设立本科专业。2004年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通过;2006年成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2017年成功举办国际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产生了较大国际影响;2018年列入上海高校“面向美丽健康产业,培养服务香料香精化妆品全产业链的一流专业人才”一流专业建设引领项目;2019年成为AACSB会员单位,开启AACSB国际认证进程。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1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基地


三、专业建设特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对标AACSB国际商学院专业建设标准,聚焦化妆品营销、大数据营销和会展营销,坚持应用导向“—”,技术特长“∣”的“T”型人才规格,培养产品经理型与实战销售经理型人才。具有紧邻东方美谷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学校香精香料、生物化工、设计包装、知识产权等多学科交叉优势,以及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平台优势。

近年来,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营销专业建立了以提升学生岗位能力为目标的立体式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接行业企业岗位要求,围绕产品/品牌经理岗位群,与行业协会、光明乳业、上海现代国际展览等建立了三方跨界协同培养机制,实行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构建以学校为主,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双元学业评价体系。此项改革,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1项,获批本科教育高地1个,获批上海市实践教学平台3个,建成实习实训基地10个。学生的营销管理知识、产品知识和行业分析能力得到夯实,就业竞争力大大提升,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4.18%


2市场营销专业校企合作研讨会


2、市场营销专业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螺旋式递进的学生素养结构。遵循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特色,启动AACSB国际商学院认证,引进认证国际认证标准修订和完善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应用导线、技术特长为培养原则,厘清专业知识、素质和能力螺旋式递进关系,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10个知识点、15个素质点和20个能力点,明确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学院成为AACSBB国际商学院协会会员单位,专业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提升。

3、市场营销专业建立了基于应用导向、技术特长的链式课程体系。积极与光明乳业、上海现代国际展览等企业建立课程共建联盟,开发化妆品营销、会展营销、大数据营销等课程模块,形成面向产品/品牌经理课程群;开展校企合作教材与案例库建设,实施以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上海市精品课程4门、重点课程9门,获上海教学改革建设项目6项、优秀教材奖3部。


3 《市场营销学》案例教学现场


4、市场营销专业搭建了“学科+基地+创新”的创新人才与“专业+企业+创业”的创业人才的双创教育平台。以“抱负培养-知识积累-实践探索”为主线,按照理论教学、比赛模拟、项目孵化的全链条多层次推进,形成小班教学、团队研究、多导师指导的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大提高,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50多项。


4 企业家进课堂现场:直播带货与短视频运营


四、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秉承智能驱动的新商科先进理念,立足现代服务行业,聚焦化妆品营销、大数据营销和会展营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营销管理理论与技术、化妆品行业分析技术与产品知识以及大数据应用与管理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各类工商企业及相关组织从事品牌策划与管理、行业研究、市场开发、销售管理、国际贸易等实务操作或管理工作,未来成为品牌经理、产品经理与销售经理等。

五、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经济法、基础会计学、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学、大数据管理概论、化妆品行业研究方法、新媒体营销传播、数字网络营销等。

六、办学条件

教学团队: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有专业教师2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讲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名。获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者3人,获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1个。

教学研究机构: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拥有上海化妆品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和数字营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市场营销专业把握数字营销的时代脉搏,深耕化妆品等时尚消费产业,实现理论探索、行业研究、本科教学的协同发展。


5 数字营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


实习实训:市场营销专业现有消费者行为实验室和人因工程实验室,正在筹建直播电商与数字营销实验室。市场营销专业现有1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其中与星豆(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数字营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数字营销专业(方向)的发展。


6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七、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完善人才培养计划,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营销管理知识、产品知识和行业分析能力得到夯实,就业竞争力大大提升。近三年,每年毕业的本科生人数在120-170人,就业率达到99%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4.18%。对近200家企业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持“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超过80%,基本满意率100%;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自身职业期待的吻合度接近90%,对工作满意度接近95%,其中对于工作内容的满意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