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内页

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496

专业概述

2000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成立,原三校相关专业合并,组建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设置会计学本科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七届毕业生,2015年开始招收国际会计方向班,已有四届毕业生,2016年学校更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诚信自强,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了解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熟悉中国国情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具有国际会计视野与坚实的会计学科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智能会计技术,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各中介机构从事现代会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会计专业契合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要求,创立了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企事业单位、聚焦于应用型会计人才核心能力(建账、做账、财务分析)培养的新模式;通过打造具有会计专业特色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知识探究 - 能力培养 - 素质塑造三位一体”、“理论 - 知识 - 实践 - 创新螺旋上升”的教学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注重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培养学生岗位胜任力、职业发展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注重国际合作办学,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3+1联合办学项目,扩大本专业的影响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专业介绍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统计学、中国税法、经济法、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国际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审计、管理会计等。

毕业与学位:

本科学制四年,颁发会计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各中介机构从事现代会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培养特色:

我校始终以育才为根本,科学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行业特色鲜明的会计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定位适应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和一带一路发展需要,具有中高端就业导向性。会计学作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除了国际会计专业特色外,还创立面向艺术品行业的艺术品财富管理培养特色,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开设《艺术品鉴证》等选修课程,包括:艺术品财富保值增值、财富的合理配置与风险管理、财富传承与遗产避税、创建新的财富与价值等四大板块。《2016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中德勤和 ArtTactic 针对财富经理的调查显示,78%的财富经理认为艺术品和收藏品应该是财富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79%的财富经理正在为客户提供艺术品和动产方面的咨询。在国内,专业艺术品财富管理刚刚兴起且前景广阔,职业需求巨大。通过学院合作、校企合作,协同育才,注重服务产业,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和实践能力,达到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目标。在艺术品财富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创造优势、形成办学特色。

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具备良好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人; 50岁以上的教师3人,36-49岁的教师7人,35岁以下教师1

本专业教师分别毕业于厦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江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中的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其中2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


教学资源

基本教学条件及利用:

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总面积大约500多平米,实验用计算机共200台,服务器16台,实验设备总价值在400多万,开设基础会计实训,会计信息系统、ERP和专业实习实训等独立实验建立网中网财务决策实验室,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加“网中网”全国财务决策大赛

实习基地建设:本专业与校外一些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共建协议,输送部分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实训,上海浦江会计事务所、上海富士电机变压器有限公司、上海富士电机开关有限公司、上海富至电器有限公司及上海市奉贤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保持联系,邀请企业老总完成专题讲座的教学内容

创新平台: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会计专业在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基于成果导向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学生连续年参加华东区“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组织学生参加20192020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获得上海市二等奖,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经管学院学生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特等奖。



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训练,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作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综合技能竞赛等,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并形成了较好的激励制度。 



国际交流

会计纳入学校国际合作办学范围,已建立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本科“3+1合作培养项目

国际会计方向班专业主干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培养既熟练应用英语又精通会计专业知识技能的国际化复合型实用人才,以提高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



就业去向前景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会计专业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对于就业现状的各个方面(总体工作现状、工作地点、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薪酬待遇、发展前景)均比较满意,总体平均分为4分(五分制)。三届学生未就业的人数为0,非失业率为 100%。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的程度为 87%,且近三年保持稳定。

大部分用人单位认为我院毕业生知识结构合理、适应能力较强、综合能力较强,普遍反映我院毕业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素质较高,技能较强,安心踏实能吃苦,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