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内页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737

一、专业概述

本专业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职业生涯需求为导向,以信息系统实施与运维能力培养为核心,与用友、金蝶等知名软件企业联合,培养具有经济管理专业学科背景,能够熟练掌握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实践能力突出、能在管理、企业、金融等机构从事信息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截至2021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已经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了16届共计960余名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优秀的成绩,并已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人才。目前,上应大信管专业仍然有在读学生320余名。

专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2018年获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是上海市唯一一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获批;2020年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正式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软科学中国专业排名中本专业获得B+排名(前10%-20%)。同时,本专业还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

二、专业介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业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为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培养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中急需的信息处理、数据资源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立足“宽专业、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培养原则,开设ERP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实施及运维管理、IT项目管理及ERP实施方法论、数据库基础与应用、ERP软件维护技术、WEB开发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会计信息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等,其中信息管理系统课程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旨在建立健全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相关的实践性教学,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实验技能和设计技能,培养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等。其中,主要的实践内容包括:(1) 结合专业特色,设置相关和本专业相关的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单元。(2) 根据专业实际需要,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参与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生活,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增强其实践能力。(3) 根据所需培养的综合专业能力,选择认识实习、课程实习、专业实习等形式的实习内容。

毕业与学位: 本科学制四年。颁发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特色和优势

1、培养特色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熟悉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与设计,掌握系统实施和运行维护方法与技能,懂得项目管理技术及信息管理理论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应用型经管人才。此外,本专业还实施了“双证融通”的措施,使得学生不仅能够在经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后拿到毕业证书,同时还能够经过一定的实习和企业培训后,拿到具有企业认证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确保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理论知识,同时还具备专业的应用技能。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已初步形成应用型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较为完善的配套实验教学条件、较强的办学实力和专业特色优势。

2、师资队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 19 人,具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讲师人数7人,占比为3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83%3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拥有省部级工程人才 2 名,其中上海浦江学者 1 名,上海市晨光学者 1 名。

本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中的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知识结构合理。专业为了不断优化教师团队,从2019年开始积极申报并获批了市教委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项目,实施“双师型”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打造理论功底和实践功底均达到一流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本专业已经有一半的教师通过培训获得了用友公司颁发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3、教学资源

注重实践环节和校企合作教学,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模式的两个重要特色。专业采用2.5+0.5+1的教学模式,在4年学习过程中分阶段循序渐进地系统地安排了多种类别的实践课程,包括专业课程的课内实验、61学分的课程设计,以及认识实习、综合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四个实践环节。同时,通过合作共建实习基地、校企合作课程、校企合作实验项目和专家讲座,与行业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合作开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几年来,学院与一些沪上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培养计划,聘请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并走进课堂传授行业技术。



4、创新平台

本专业秉持“依托行业、服务企业”的办学理念,积极融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在全校性学科大类基础课程平台和经管专业基础课平台基础上,构建不同培养方向的专业模块,相应强化学生软件开发实践技能、商务问题与数据分析能力、基础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锻炼培养。为此,已与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共建ERP实验中心与实习基地。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各类创新、创意大赛,如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2020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优胜奖奖1项,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近三年共获得50多个赛事奖项的优异成绩。

5、国际交流

本专业以国际合作为着眼点,以教师队伍为着力点,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TRU)、荷兰方提斯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大叶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欧洲企业知识产权学院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互派学生交流、访问。每年定期选拔学生赴美国、法国、荷兰、台湾等国和地区交流访学,信管专业有25名具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



6、科研平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拥有上海高校智库“中下型企业科技创新中心” 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科研平台,专业学生在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下,依托于平台丰富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和研究生同台观摩切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科研实践活动、创新创意活动,信管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在管理创新杯项目上,每年具有2-3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励,专业学生每年均有多项课题获学校、学院学生科研课题立项资助。

7、校企合作

为了更好的培养信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社会各界力量以及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专业已经和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企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协议,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年有50名学生到上述几家公司顶岗带薪实习,取得用友公司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每年有多名留公司创业,有毕业生入职年薪达25万之多。




四、就业去向前景

近三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不仅创新能力强,更重要的是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现有的以及未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因此,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十分优越且广泛的就业前景。主要的就业方向有:

1)在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承担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多为公务员、事业编制等岗位急需的具有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

2)能够在高新技术企业,如:用友、金蝶、浪潮等知名软件公司从事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互联网与商务智能建设、管理决策分析及运营优化等专业工作。用人单位普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给予和极大的认可。

3)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可选择继续深造,然后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