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学院。2000年,原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工商管理系、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企业经济系和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的财经系合并组建为经济与管理工程系。20069月,经济与管理工程系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学院获批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迈上了人才培养的快车道。202111月,学院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点建设单位,迈上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22月,学院正式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的资格认证申请(Eligibility Application),迈上了通向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快车道。学院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先后涌现出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学院党委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样板党支部建设点。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团队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000名、研究生200余人,教职工10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5人,占专任教师的50.74%;通过人才引进、培养以及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已形成规模适度、结构优良、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会展经济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6个本科专业及1个中加合作办学专业(市场营销);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授予领域2021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两个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弘扬“依托行业、服务企业”的办学理念,积极融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变革的应用创新型商科精英人才积极与沪上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培养计划,聘请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并走进课堂;学院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及多项教改课题。学院始终以培养应用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为重要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及专业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2015年至今,学生获得“挑战杯”等国家级奖项40余项,上海市奖项60余项。毕业生以上手快、适应性强、忠诚度高等特点而深受企业欢迎,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学院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化妆品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中心、上海创业学院、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等多个学科建设平台,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2015年,学院获得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学院获得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授予领域2016年,获批上海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研究基地》。2021年,学院获得上海市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培育点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培优点支持

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年均进账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及区域经济发展,为政府部门及各类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咨询等服务,共计10篇咨询报告获得各级别政府机构批示,学科发展和平台建设彰显应用型和国际化的鲜明特色。

学院积极服务社会,学校于20201月成立中欧知识产权学院,以管理学学科为基础错位发展知识产权教育,弥补了上海知识产权管理教育的空白。经过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影响力日益显现。在20212022连续两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研发团队发布全球首个化妆品专利创新指数(CIPII),助力我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首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培训项目由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彰显学院在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中的实力和成效。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2003年起引进加拿大优质教育资源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合作办学,于2013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评估。目前已与加拿大、法国、荷兰、爱尔兰、英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家的20多所教育机构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出国交流派出学生数常年位居全校第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列为上海市教委全英文规划建设专业,组织行为学课程列为上海市示范性全英文重点建设课程,2018年开始为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学生单独成班开展教学活动,连续年共计100名荷兰师生赴我院进行中国经济课程学习,2019年起举办首届中荷经济发展论坛,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品质逐年提升。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信果敢地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经济与管理学院而团结奋斗

更新于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