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

国际商务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2名教授、5名副教授,有硕士学位的有9人,博士(生)5人。近两年,有4位青年教师分别去企业挂职锻炼、加拿大合作学校TRU进修和国内高校做访问学者。该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个,共有三届毕业生和四届在校生。

该系承担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个,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4个,学院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个;主编或副主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方面的教材10余部;有6位教师获各类教学改革成果奖。近三年,该系承担上海市教委等各项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本专业结合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依托我校工科专业优势,制定了贸工结合为教学特色的人才培养计划,在选修课中增加了产品学等工科背景的课程。在重视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着重对学生职业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该系建立了软硬件条件都比较完备的外贸模拟(仿真)实验室,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了保证。该系已在中海环球空运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教师绝大多数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为在读博士生。教师的研究领域涵盖战略管理、公共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会展营销等方向。

工商管理系下设市场营销、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专业,另有中加合作市场营销本科教育项目一个。全系教师团结协作,形成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氛围,在教学活动、专业建设和科研水平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该系拥有3个教学团队(其中邬适融教授带领了一个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另有2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院级科研团队。市场营销学和创业学等2门课程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誉称号。邬适融教授等教师曾荣获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师德标兵等光荣称号,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在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学生多次组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上海市获银奖和铜奖多项。市场营销中加合作、市场营销专业已与上海市乐惠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复旦科技创业中心上海柯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满华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关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大多具有实践背景,教学中不仅能够很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并且注重科研成果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努力丰富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已与10个会展企业签署校外实习基地协议。近几年,该专业教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12部,承担省市级课题10项,校级课题10项。该专业经过上海市“会展策划与设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下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人。近年来,该系承担各类研究课题和教改项目10多项,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2人分别获校级教改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主编教材9本;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超过20篇,该系下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一个,共有五届毕业生和四届在校生。

该系拥有定量分析教学团队和信息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教学团队。定量分析教学团队承担了经管学院各专业的定量分析基础课程,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上寻求创新,认真开展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形成了以统计、运筹学和计量经济学为基础,以SPSS、EXCEL、Eviews等计算机软件为应用工具,注重定量分析基本能力培养的教学特色。定量分析教学团队在校2009年双十佳评比中获得“十佳优秀教学团队奖”。

为了实现高素质人才的实践能力、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培养,2003年该系与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署了共建实习教学基地的协议。该基地成立以来,联合共建了ERP实验中心,开设了ERP模拟沙盘、ERP软件应用、ERP电子对抗等系列实验课程,并且每年该基地都承担了一定规模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任务。三年来通过双方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已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综合性校内外实习教学基地。2007年该系又与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企业,提高实践能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该系已初步形成应用型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较为完善的配套实验教学条件,具有较强的办学实力和专业特色优势。

会计学系

会计学专业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00年9月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届毕业生和四届在校生。目前该系共有14位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博士、硕士9人。会计系教师中有多人为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上海会计学会会员、中国财务成本研究会会员、上海财会信息技术研究会会员。近年来,有多位教师被选送到国外大学进修学习或访问交流。

在学校及经管学院组织的历届教学评优活动中,该系先后有4位教师6次获得各类奖项。近3年,该系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编写出版专业教材15本;已经或即将完成的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10余项;完成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1门、校重点课程建设5门、院重点课程建设2门。

该系在教学中注重强化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已与上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正式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使学生的校外专业实习得到了保障。近三年,会计学毕业生就业率较高,由于具有实际操作能力强、上手快的特点,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