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地方部分科研计划、基金项目简介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210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http://www.nsfc.gov.c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战略定位是“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基金项目资助类型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香港、澳门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专项类项目、联合基金等。申报时间为:每年的3月1日—3月30日。
 
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http://www.npopss-cn.gov.cn
国家社科基金研究的课题主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注重基础研究,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支持具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的抡救和整理工作,年度课题指南发布时间在上一年的第四季度,项目申报时间为每年2-3月。
 
三、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http://www.863cog.cn
863计划项目是一项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国家计划项目。从世界高技术发展趋势和中国的需要与实际可能出发,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方针,选择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8个领域20个主题,每个领域每年公布申请指南。
 
四、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http://www.973.gov.cn
973计划项目旨在加强原始性创新,在更深的层面和更广泛的领域解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支撑,紧紧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领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自身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提供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基础。每年公布项目申报指南,项目申请时间为每年3月份。
 
五、国际科技攻关项目(http://gongguan.most.gov.cn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带有方向性、综合性、关键性技术问题,提高产业技术水平的科技计划,其宗旨是促进我国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新兴产业的形成,提高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的提高。项目类别分别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引导项目和关联行动,项目实行指标和投标方式进行管理。
 
六、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http://www.chinanp.gov.cn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是一项促进新产品开发、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引导性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中科技产业化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支持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共性技术有较大带动作用,积极研究制定或采用国际标准,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的新生产品开发和试制工作,特别加强对装备制造业和能够促进解决农业、农民问题的新产品的支持。
新产品计划加强与其它科技计划的衔接配合,优先支持“863”计划,科技项关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相关成果的产业化项目。
七、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  (http://softscience.cssm.com.cn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支持科技发展与改革中战略性,政策性问题研究,科技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研究,以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研究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申报时间为每年7-8月份
 
八、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http://kjzc.jhgl.org
项目必须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主要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的任务,以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与应用示范为重点,结合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开发,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解决涉及及全局性,跨行业,跨地区的重大技术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支撑。每年按各研究主题分别公布申报日期。
 
九、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http://onsgep.moe.edu.cn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设立国家重点课题,国家一般课题,国家青年基金课题(属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的单列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规划课题,课题指南每五年发布一次,通常在上年计划实施的第一年第一季度向全国公布。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的选题是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应用研究,注重基础理论研究,鼓励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每年9-10月份组织申报。
 
十、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http://mcprc.gov.cn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应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文化艺术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注重基础研究,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支持具有重大价值的文化艺术遗产的抢救和整理工作,每年1-3月份组织申报。
 
十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http://sinoss.net
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攻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重大问题为研究内容的项目。项目分为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一般项目,每年申报时间为8月份。
 
十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计划项目  (http://www.stcsm.gov.cn
项目研究围绕《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指导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基本思路,技术创新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健康上海,生态上海,精品上海和数字上海,基础研究主要在生命科学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物质科学与信息领域,空天与地学领域和交叉科学领域中开展研究,项目一般分为重大和重点研究项目,项目研究鼓励产学研合作,充分体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发展模式,根据市科委发布的项目指南,每年申报一次,一般为上半年。

 
十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明星”计划项目(http://www.stcsm.gov.cn
“启明星”计划项目是以人才培养为目的的研究项目,以项目扶持的方式,为青年科技人员起步,领衔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经费资助,申请条件为:当年1月1日未满三十五周岁,本科毕业需有五年的工作经历,硕士学科毕业后需有二年的工作经历,已取得博士学位或已有中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人员,项目每年4-5月份申报。
 
十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创新项目(http://www.shmec.edu.cn
项目重点关注自然科学的基础性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鼓励教师自由探索,为承担更高层次及国家级项目起到培育作用,申报者一年度只能申报一项,已承担的项目总数不得超过两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每年9月份申报。
 
十五、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http://www.sh-popss.gov.cn
课题要着重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着重研究我国和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规律,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繁荣和发展本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青年课题,一般课题,系列课题,每年3月份申报。

十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项目(http://www.shmec.edu.cn
项目属高学历,高职称,高起点的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一项研究项目,鼓励青年教师自由探索,努力创新,在获得项目资助的同时授于项目负责人“曙光学者”称号。申报条件为:年龄≤40周岁,高级职称。申报时间为每年10-11月份。
 
十七、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晨光计划项目   (http://www.shedf.org)
项目属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目的是造就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申报者自行选择研究内容,其申报条件为:当年7月1日前未满30周岁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副教授及以下职称,获得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同时授予“晨江学者”称号,每年9月份申报。
 
十八、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http://www.shemc.edu.cn
项目主要是本市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课题和实践问题。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内对丰富和发展教育理论具有重要学术问题,能为教育决策提供服务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每年申报的项目应参照最新公布的《课题指南》选题。项目分为重点和一般研究项目,每年7月份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