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开展新媒体冲击下高校媒介建设调研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218

2014年8月11日,第六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参赛团队就新媒体冲击下高校媒介建设的问题在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内开展调研活动。

当日上午8:30,所有团队成员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徐汇校区正门口集合完毕,在队长分配了工作任务之后,大家便一起出发开始了正式的实践调研活动。

在华东理工大学,我们选择了操场,食堂,教学楼以及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学生高频出现的场所发放了调查问卷。同学们都能在认真阅读问题后作答,从而确保了所有问卷的真实有效性。粗略的浏览了问卷结果,发现上师大的同学对于学校现有的校园媒介有一定的了解,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们采访了两位上师大的学生,在高校媒介的平台上,她们希望不仅能够了解一些有关学校内发生的事情,更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校媒的平台了解其他学校的讯息,以及在社会上发生的新闻,让学生们能够更多的接触社会,了解时事,关注热点。

在上海师范大学所开展的调研活动和华理大还是有所区别的。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与填写问卷的学生进行交流,相互探讨关于高校媒介建设的现状并一齐为各高校的媒介如何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建议。在此过程中,不同的意见得到了交换与传递,也为我们的调研注入了各种新思想,同时也使得高校媒介建设这个话题在学生心中建立起来,流传开来。在上师大的食堂内,我们采访了两位同学。他们说现在学校里的许多媒介平台的确与时俱进地采用了许多新手段,但是很多内容都只是“换汤不换药”,并无新意,同学们的意见也无法自由表达。两位同学也表示,如果这些平台能够吸取意见并加以改善,那么他们会很支持这样的媒介平台,不仅会自己关注使用,也会在同学之间进行推广。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我们真正认识到在新兴媒体发展势头正旺的今时今日,高校的传统媒体正在受到冲击,许多新兴的校园媒体如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在校园中初露头角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如何真正能够利用好这一有效的平台是我们所要深思的问题。我们的调研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实践了解校园媒体的现状以及经验,对于走访结果进行总价。从而更好地建设校园媒体、拓宽学生参与校园事务,希望能够将学校建设地更好。(经管学院   姚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