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班导师工作的采访速写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228


        学校推行班导师制度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认真推行,积极实践,初步显现了全员育人的意义与成果。
人人争做班导师,班导师工作根据办学新情况与时俱进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人人争做班导师已经形成了一个优良的传统。实行班导师制之初,学院考虑到诸如有些老师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等特殊困难,会照顾性地不安排这些教师担任班导师,但他们还是经常会因为不能做班导师而去找学院领导。一定程度上,能不能做班导师成为了学院教师自我衡量的一个尺码。
学院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成立了班导师组,班导师分工不分家,资源、智慧共享。如学院常务副院长曹扬与基础教学部主任李竹宁就是一对很好的搭档,他们先后担任两届中加合作市场营销班的班导师,各自负责一个班级,但又同时指导对方班级的学生,同学有问题可以找他们中的任何一人。曹老师在班导师工作中有思路、有点子,李老师则充分发挥女教师的亲和魅力,为学生补习、答疑,鼓励学生树立学习信心,掌握学习的正确方法。他们还建立了班级日志,为学生袒露心声、反映情况设计了载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努力终有回报,两位老师所任班导师的班级在本学期的全校高数期中统考中,分别获得了文科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2009年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招生人数较多的一届,加之2008级是学院到奉贤的第一届学生,在一校多区的运作过程中,学院党政班子发现了一些客观存在的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一班人审时度势,根据学校办学新情况,配齐、配强新生班导师。学院党政领导、专业带头人和系主任更是率先垂范,带头担任班导师,09级班级的班导师队伍90%由他们组成。他们深入第一线,更彻底、全面地了解了学生工作,更加了解了学生心理、学习和生活,更加了解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争取有的放矢地寻求破解策略与方法。总支书记王志坚经常挤出时间,跟班听课,掌握教与学两各方面的情况。为了把班导师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他还主动提出上自己班级的专业课。副书记、副院长范文蓓充分发挥党政合一的岗位优势,积极组织、协调班导师的日常工作,定期通报学生工作情况,为学院班导师工作顺利推行,班导师与辅导员形成合力,推动经管学院育人工作新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深入学生中间,指导学生学业和引导学生成长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班导师以专业为依托,在学生专业学习深层次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具有学生辅导员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这些班导师在工作中都表现了很高的热情和主动性。
         06级会计班是2008年度上海市先进班集体,可刚入学时,班里情况并不是很好,一些同学对所学专业有偏见,不能静心学习。会计系副主任李琳老师担任该班班导师后,不顾孩子年幼,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当时班级所在的立信教学点,开设专业学习论坛、外请专业讲座,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摆脱不良情绪,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在她的帮助下,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李老师也被学生推选为校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营销系青年教师徐群将心理学理论引入对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跟踪教育疏导一个遇到挫折的班干部近一年,直至学生完全摆脱心理阴影,重新振奋精神。
         班导师充分发挥科研能力强的优势,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将来的学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近3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班导师们共指导学生取得在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近20项。参加全国、上海市竞赛频获佳绩,曹扬、王志坚、范文蓓、姜伟、胡铁城、王晶、杨顺勇、魏拴成、贾莉莉等班导师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海市银奖、全国铜奖,“用友杯”上海市高校ERP沙盘大赛二等奖,全国会展院校大学生技能大赛优胜奖,上海市大学生理财规划大赛二等奖等各种奖项。
杨东平、富方、周正柱、陈红进、倪庆萍、吴国新其他班导师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考研准备、联系就业单位等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他们的辛勤工作直接促进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的提高。
 
通过制度建设抓好管理,提高班导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班导师队伍,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立一系列的制度,对班导师队伍进行科学管理。一是建立健全了班导师考评奖惩机制。建立、完善了班导师评价、考核体系,对班导师的工作给予了更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如,在学校考核5%优秀比例之外,增设了院级优秀班导师的荣誉等第。将班导师的工作经历和业绩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提职晋级、评优奖励、进修学习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健全了班导师培训制度,学院要对班导师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注重岗前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实施过程化管理。每年暑假,党总支都要为新一届的班导师开设培训班。三是建立了学生工作通报制度。在系主任工作例会和全院大会上,向全体教职工通报本院学生的学风状况、思想状态、就业进度、参加各类活动获奖情况以及学校有关工作精神、规定要求等,让大家能准确、及时地了解情况,合力推动学生工作不断进步、发展。学院还充分注重班导师工作与辅导员工作的有力配合,明确两支队伍的岗位职责,既不同,又相通,让其各自发挥特有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班子认为,教师是教学、科研的主要力量,更是育人的主力军。担任班导师是学院所有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既是学生发展成才的需要,也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目前,该院正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德才兼备、结构优化的师资队伍,为提高班导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在此基础上,学院将不断探索、努力构建由党总支统一领导,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优势互补,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体的全员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