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18年经管学院研究生第一次学术沙龙讲座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333

2018年319日,在第五学科楼A221会议室,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式举办2018年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院导师张林刚老师莅临指导,主讲人为邓链、王震同学。经管学院全体一年级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学术部部长孙万芹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首先由邓链同学根据自己的观点为我们阐述了什么是颠覆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如何创造。同时,邓链同学认为颠覆性技术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需要重视,并举例诺基亚手机的跌落和苹果手机的兴起,让我们认识到颠覆性技术的重要性。邓链同学还从市场不同阶段,颠覆性技术如何发展扩大这一角度,对颠覆性技术对未来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等方面,强调了走出另外一条道路需要颠覆性技术。邓链的演讲结束后,张林刚老师对邓链同学做出了评价,认为该同学思路清晰,PPT制作优美,但是对颠覆性技术没有具体阐述,只是泛泛而谈,要对某一个点深入研究。

接下来,王震同学对spss中的因子分析给大家进行了讲解,他从学习spss   的目的讲起,认为数据处理复杂需要进行降维,从因子分析这类方法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因子分析是根据相关性将数据简化的问题,是具有代表性的数据。同时,王震同学又根据应用实例来阐述因子分析,让大家对因子分析有了初步认识。张林刚老师认为王震同学讲解过于重视演示过程,应重点讲解原理和适用范围,并鼓励大家回去认真学习spss,早日完成论文。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我院研究生对党中央提出的颠覆性技术、论文处理数据方法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这对我院研究生在未来的研究以及论文的写作都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