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312


专业概述

2020年新增设招生专业,注重经济管理与大数据技术的交叉融合,强化数据管理模型设计与应用系统开发,突出项目式教学和赛练交互结合,培养具备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理论知识,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方法、大数据管理模型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专业为2020年新招生专业,现有在校学生40余名。



专业介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统计学、智能计算、机器学习(Python)、数据可视化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SQL Server)、Python 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SQL Server)、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大数据管理理论与方法、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DMM)和商务分析等课程。

毕业与学位:本科学制四年。颁发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数据科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到国内外的著名高校,研究所等继续从事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相关的研究生学习。

专业特色和优势

1、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的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管理理论与方法、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商务分析方法和技术,能在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师资队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科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 19 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比例为64%,教授2人,占教师总数的11%,副教授10人,占教师总数的53%,讲师人数7人,占比为3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83%。省部级人才工程人才 2 名,其中上海浦江学者 1 名,上海市晨光学者 1 名。

本专业教师分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中的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其中3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

3、教学资源

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了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管理人才的新要求,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进行了大数据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教学探索。例如,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等数据分析基础课程,开设《商务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类课程,开设《Python语言基础》、《Java高级语言》等数据挖掘工具类课程。上述课程的开设一方面为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探索,此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结合上海市应用型试点专业项目建设,创建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开设了大数据相关实验课程和课程设计6门。与用友上海分公司、金蝶公司和天翼征信建立了3个实践教学平台和实习基地,这些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基础。

4、创新平台

学院弘扬“依托行业、服务企业”的办学理念,积极融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在全校性学科大类基础课程平台和经管专业基础课平台基础上,构建不同培养方向的专业模块,相应强化学生软件开发实践技能、商务问题与数据分析能力、基础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锻炼培养。为此,已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建大数据实验中心与实习基地。

5、国际交流

经管学院全方位探索和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以国际合作为着眼点,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TRU)合作已十余年;以教师队伍为着力点、人才培养为归宿点,与荷兰方提斯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大叶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欧洲企业知识产权学院等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互派教师和学生进修、访问。每年定期选拔教师赴美国、法国、荷兰访学,目前具有海外访学的教师占比达24.2%,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专业有5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6、科研平台

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的丰富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科研实践活动、创新创意活动,例如:互联网+大赛,SODA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等。

就业去向前景

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专业为2020年新招生专业,目前暂无就业学生。就业去向为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