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356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的中加合作班级是由本校和加拿大汤姆逊大学(TRU)合作举办的学历教育项目,在第二、三学年,由加方主讲教师用英语讲授部分专业课程,第四学年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加拿大TRU大学要求的学生可申请赴TRU大学完成其学业。达到双方学校的学位要求者,分别授予中加双方合作院校的管理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毕业生较多分布于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汽车制造、文化传播、零售百货、网络科技和贸易等多个行业。由于具备较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营销管理实践技能,毕业生的口碑与职业发展情景良好。

二、专业建设特色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对标AACSB国际商学院专业建设标准,培养产品经理型与实战销售经理型国际人才。本专业借鉴加方TRU的学生培养机制与教学模式,秉承SIT“依托行业、服务企业,培养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端应用技术人才”的办学特色,以前瞻性的视野和全球化的思维,利用跨国合作、联合办学的方式,打造适应全球经济对复合型市场营销管理人才需求的新型培养模式,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方针,侧重于学生现代化市场理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能够在英语环境中无障碍工作和生活,通晓国际商业惯例、适应现代化市场需求的市场营销主管、市场部经理等本科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近年来,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建设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建立了以提升学生岗位能力为目标的立体式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接行业企业岗位要求,围绕产品/品牌经理岗位群,与行业协会、光明乳业、上海现代国际展览等建立了三方跨界协同培养机制,实行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构建以学校为主,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双元学业评价体系。此项改革,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1项,获批本科教育高地1个,获批上海市实践教学平台3个,建成实习实训基地10个。学生的营销管理知识、产品知识和行业分析能力得到夯实,就业竞争力大大提升,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4.18%

1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毕业典礼

2、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螺旋式递进的学生素养结构。遵循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特色,启动AACSB国际商学院认证,引进认证国际认证标准修订和完善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应用导线、技术特长为培养原则,厘清专业知识、素质和能力螺旋式递进关系,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10个知识点、15个素质点和20个能力点,明确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学院成为AACSBB国际商学院协会会员单位,专业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提升。

3、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建立了基于应用导向、技术特长的链式课程体系。积极与光明乳业、上海现代国际展览等企业建立课程共建联盟,开发化妆品营销、会展营销、大数据营销等课程模块,形成面向产品/品牌经理课程群;开展校企合作教材与案例库建设,实施以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上海市精品课程4门、重点课程9门,获上海教学改革建设项目6项、优秀教材奖3部。


2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课程外教授课情况


3 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课程外教授课情况


4、市场营销(中加合作)专业搭建了“学科+基地+创新”的创新人才与“专业+企业+创业”的创业人才的双创教育平台。以“抱负培养-知识积累-实践探索”为主线,按照理论教学、比赛模拟、项目孵化的全链条多层次推进,形成小班教学、团队研究、多导师指导的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大提高,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50多项。


4 企业家进课堂现场:直播带货与短视频运营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了解市场经济基本规则,熟悉中国和国际市场基本格局,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具有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等理论知识,具有国际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市场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熟练掌握营销管理业务流程,熟悉国际交流惯例,具有较高国际商务英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谈判能力、电子商务操作能力,在英语环境中能够无障碍工作的应用型国际营销管理人才。

四、核心课程

1、中方课程Courses by SIT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经济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消费者行为分析、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创业学、战略管理、营销策划等。

2、外方课程Courses by TRU

管理经济学Managerial Economics

工业品营销Industrial Marketing

营销研究导论An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Research

国际营销学International Marketing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服务营销Service Marketing

品牌管理Brand Management

数据与知识管理Date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五、办学条件

教学团队: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有专业教师2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讲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名。获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者3人,获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1个。

教学研究机构: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拥有上海化妆品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和数字营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市场营销专业把握数字营销的时代脉搏,深耕化妆品等时尚消费产业,实现理论探索、行业研究、本科教学的协同发展。


5 数字营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


实习实训:市场营销专业现有消费者行为实验室和人因工程实验室,正在筹建直播电商与数字营销实验室。市场营销专业现有1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其中与星豆(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数字营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数字营销专业(方向)的发展。


6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六、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9%以上,学生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具有了开阔的视野、理性的思维、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英语能力,更有了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有的学生考入合作高校继续完成学业或读研究生;有的学生考入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如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有的学生进入了知名企业工作,如巴龙集团有限公司、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公信中南会计师事务所、上海新球通信有限公司等。该专业学生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 各1个、上海市二等奖2个、上海市三等奖1个。


 图7 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团队召开学生座谈会


七、申请出国要求

1、入学要求

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两校所得学分互认,本项目的学生既可以在国内完成四年学业,也可以在第四学年赴TRU学习完成全部学业。

对于准备第四学年赴TRU学习的学生,必须通过SIT-TRU本专业前三年规定修读的所有课程,GPA不低于2.0,同时通过TRU-SIT核心英语课程或TRU的英语入学测试。

每位国际学生在TRU的正常学费标准为每学期7900加元,一年生活费约13000加元。

2、如何申请及提交的文件

23月中旬:开始申请,填写申请表并寄到TRU

3月底:收到预录取通知书,同时准备申请签证的各种材料及申请表

4月中旬:向加拿大领事馆递交材料。同时申请住宿、预订机票

6月初:体检,支付学费、住宿费

7月中旬:得到签证

8月初:开学


 图8   2016级学生赴TRU大四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