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志愿 不青春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10

——经管学院圆满完成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举世瞩目的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如期拉开帷幕。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博览会,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在当今世界贸易促进领域也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进博会志愿者开始招募以后,经管学院非常重视,并且积极响应与号召,组织学生报名,共选取了99名高年级学生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正式上岗66人,储备33人。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选派了工商管理系和应用经济系两位党支部书记作为带队教师,并在进博会期间成立了经管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2名教师党员和6名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经管学子辛勤服务,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党支部志愿活动前期准备

学生们积极参加进博会前期的培训学习,为进博会贡献力量。10月16日-10月20日,经管学院进博会志愿者参加了由校团委和团市委组织的培训,从服务实务及应急处理、外语口语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学习和准备。  

                          

                        志愿者上岗前培训

为增添进博会的青春色彩,加强支部党员对进博会的了解,10月25日,在经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经管学生一支部书记对即将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支部党员进行勉励,并号召支部其他党员同学向他们学习。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支部书记任丽莉老师通过PPT讲解介绍了进博会相关情况,并带领同学们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号召争做进博先锋。在学习活动之后,支部组织了心得交流会,同学们在轻松活力的氛围下积极畅言,对进博会加深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临时党支部在进博会期间的一切活动作下了铺垫。

二、志愿服务展党员青春风采

11月5日上岗后,学生党员积极带头,认真开展服务工作,参加志愿者临时党支部讨论,并结合自己的服务工作和感受制作简报,在朋友圈分享进博会前和服务期间的感悟。

        

其中,临时党支部书记史雁楠同学和小组长杨诗怡同学会每天组织开展临时党支部活动,争取在进博会期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同时加强临时党支部同学之间的紧密联系。例如每天召开党支部会议,全体志愿者之家合影,参观各个高校的志愿者海报等等。

在上岗服务期间,同学们也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作为党支部的成员,每位学生党员都积极响应,发挥先锋模范精神,带头认认真真服务。在进博会期间,有强冷空气降临申城,在那几天里,大家依旧坚守在风口,顶着寒风为其他人民服务,大家脸上依旧带着微笑,身姿依然挺拔,因为大家知道他们代表的是上应大,代表的是志愿精神,代表的是上海的青春!

三、经历分享续党员奉献精神

进博会短短六天,大家认识了一群最可爱的人:“小叶子”。同学们将晚睡早起作为荣耀,将每日的步数视为勋章,将忙碌的节奏变为快乐的享受。经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11月14日开展了以进博会参与党员经历分享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在会议上参与进博会的学生党员逐一上台讲述了他们的经历与感想,因为是切身体会所以讲述起来让人感同身受,一句“无志愿,不青春”道出了此次进博会同学们作为一片“小叶子”的意义。

                 

志愿者精神讲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次参与进博会志愿工作,每位同学真的是切切实实体会到了这种感觉。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作为一名上应学子,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志愿岗位上,传承弘扬城市精神,勇于担当,为国家建设、城市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是每一位上应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志愿,充满着希望。无志愿,不青春,感谢参与进博会的每一位同学!(文/图:杨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