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管学院承办校第18期教师沙龙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227

72日下午,经管学院在第五学科楼B408承办学校第18期教师沙龙,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教授作《要素市场与经济改革:逻辑、演化与方向》的专题辅导报告。陈诗一先后荣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刘诗白经济学奖。此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经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现场报告会。院党委书记王真主持会议。

陈诗一从要素市场化的背景与意义、要素配置与发展的理论研究以及未来我国经济改革方向三个角度,对热门的“要素市场化配置”话题做了系统的梳理与剖析。他强调,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可以提振信心,对疫后经济恢复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疫情背景下要素市场化的改革,对于提振经济信心以及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作用。疫情期间的财政货币政策更多是短期效果,但要素市场化可以在中长期对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陈诗一以专业化的解读视角,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为什么说要素市场化配置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此重要”这一问题,内容全面细致,令人回味无穷,既阐释了我国经济改革的相关问题,又梳理了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史,展现了经济学的魅力与大师风采。

本次教师沙龙也是经管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举办的第三场“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在线直播结束后,陈诗一与现场的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图 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