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举办第26期教师沙龙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39


1118日,由校党委教工部主办、经管学院承办的第26期教师沙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研讨会在奉贤校区第五学科楼A22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教工部副部长彭亚萍,生态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扬,经管学院院长熊焰、副院长张金福及领航课程负责人、相关学院专业教师参会,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王真主持会议。



曹扬从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入手,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内涵、核心内容及建设重点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32个核心素养基本点和未来工程师ASciT(爱科技)的9大关键能力,建议教师从人才培养目标中的核心素养、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中寻求隐形化的价值塑造路径;并建议教师在教学案例编写的过程中,结合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及认知目标罗盘,从课程目标到教学设计再到教学评价均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工作,倡导积极探索现有评教方式的改革,提出教师在课堂内外的言传身教更加有示范性和感召力,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引领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曹扬以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成果申报相结合,提出教学成果申报的8大要点。



会上,经管学院李竹宁老师以《运筹学》、夏轶群老师以《社会责任与社会企业》、王芳老师以《知识产权法》、张义老师以《市场营销学》为例分享了各自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心得体会,四位教师就各自课程的建设目标、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挖掘、代表性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实施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评价与反思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尤其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与参与性,并从学生的不断反馈中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本次沙龙旨在通过一线教师分享其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加强互动交流,不断优化教学案例质量,为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文/图: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