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中国经济周“云讲座“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15


作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周”国际交流项目的重要环节,1116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徐星在中美贸易关系发展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签订的背景下,为中荷两国师生开设线上讲座“挑战中的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和投资关系(China’s trade and investment relations with the US and EU in challenging times”。结合自己中美贸易战的相关研究,徐星中美贸易战的起因、双方福利损失的估计,以及贸易转移量等内容,向两校学生介绍了“百年未有大变局”下新型中美关系建立所面临的挑战。从中美关系引入到中欧关系,徐星又结合中欧贸易、对欧投资的一些数据,分析了中欧贸易、投资中存在的阻碍,并向两国学生解释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订对双方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在讲座进行过程中,我院学生针对有关问题积极提问。我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刘湲全程积极加入与学生的讨论,并对引起中欧反倾销调查案件数量差距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讲座尾声,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的老师王悠及其学生对中方对在华欧洲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相互的交流和讨论,把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双方师生在欢快、融洽的探讨中不仅学习到了最前沿的国际贸易学知识,更是加强了对彼此之间文化的了解。



 “中国经济周”项目不仅为两校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渠道,给他们提供充分的空间去体验、理解和实践中荷经济文化的异同,也为两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项目上加强合作交流提供了桥梁。在两校师生对“中国经济周”项目活动持续高涨的热情下,相信两校的师生在本届经济周的后续活动中能够继续碰撞出更多知识的火花,项目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图: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