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学生在2021年上海市第八届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中创历史佳绩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75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提升大学生创业决策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上海市第八届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于1011日至119日举办。

大赛吸引了上海及全国高校的积极响应,上海市35所大专院校和部分省外高校合计828支队伍,共3271人参加比赛。最终上海市23所大专院校的237支参赛队,合计979人获得奖项。获奖团队比率 28.6%(人数比率29.9%)。今年是第八届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我们学校从第一届就组队参加,从刚开始的只有三个队,到最近几届报名都达到比赛限额的30个队,今年经过校内初选共参加了31个队,共130名学生,7个队进入决赛,参赛规模、大赛影响都大幅度提高。

经过预赛、初赛(五个周期)、复赛(七个周期)和决赛(十个周期)的激烈厮杀,历时一个多月,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星宇、文思语、许孙玥、汪丽伟组成的“胜利者同盟”队获大赛特等奖;由张泷庭、锁学坤、李艳芳组成的“DS1st”队、由朱浩铭、刘美芳、毛国欣、朱泉屹组成的“今天也要冲冲冲”队、由杨芊慧、黄仕涛、孟智明、李玮萍、张政组成的“火锅奶茶也要吃吃吃”队三个队同获大赛二等奖;由王旭、范文涛、高珊珊、胡家豪、寇茗溟组成的“我比接力棒还棒”队、由任政通、程露、周时若、李宣虎、汤建组成的“我要吃螺蛳粉”队、由谢宁、蔡正换组成的“方便面没调料包”队三个队同获大赛三等奖。指导老师郭首玮、郭蓉、李竹宁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得大赛组织奖。


1 部分获奖名单


这次比赛结果超过预期,是至2014年参加这个比赛以来,获奖级别最高、获奖队伍最多、获奖学生最多、获奖指导教师最多的一次,这与学院领导重视,前期动员启动得早,赛前辅导到位,赛中严密督促有很大关系。在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在辅导员协助下,在经管学院ERP社团和商学社社团的协助下,从年初就针对比赛进行了一系列的在线辅导交流、资料收集和学习,老的参赛队员带动、指导新的参赛队员,针对比赛规则、决策原理、实战经验等进行综合培训、训练,形成了几个新老队员合作的团队。获得特等奖的团队是今年首次参加比赛的新团队,获二等奖的朱浩铭团队是由大三、大四学生形成的团队,团队成员包括了多个学院的学生,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相辅相成的格局。

赛前通过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在全学院展开了动员,学生报名非常踊跃,但因组委会名额限制,因此有很多同学未能如愿参加比赛。在商学社的宣传、组织、协办下,共有31个队130人参加比赛,成员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老师有李竹宁、郭首玮、郭蓉、张林刚、邵兴东、李正东,较往年有所增加,学生学科竞赛负责人张路、研究生教务吴京京做了大量工作。

因为这次比赛有很多同学是大二学生,没有参加过比赛,不熟悉比赛规划和要求,我们组织学生进行了赛前动员,并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赛前辅导,于本海副院长做了精彩的赛前动员,前几届的参赛队员进行了经验介绍,详细讲解了比赛的全部流程,讲解了需要具备的知识,介绍了参赛的经验。参加的同学非常踊跃,经验介绍后,还有很多同学提问,在线平台讨论非常热烈。我们还成立了“2021商学社决策仿真大赛交流群”,大家可以在群里提问题、讨论,有经验的老队员承担了指导老师的部分工作,把他们的经验传达给其它团队,出现问题是也会及时反馈,指导老师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及时上报给主委会,以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学生们克服了比赛历时很长,平时课业繁重,奉贤、徐汇两个校区,面对面的交流变少的困难,发挥团队比赛的优势。


 图2 腾讯会议赛前动员、辅导会


 图3 微信交流群


决策实践仿真大赛是与经管学院各专业教学内容配合度很高地竞赛,通过参加竞赛,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掌握和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及决策知识,剖析企业运营过程,提高创业与就业的实践能力,同时比赛中输赢瞬息万变,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且经常有恶意竞争的现象出现,学生可以尽早地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身处逆境寻求突破,逆境中求生存,掌握生存技能。通过决策仿真实践大赛,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强了应用知识的能力,提升了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增进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校际之间、校企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学习,也在上海各高校面前展示了我校经管类的教学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综合影响力。


图/文: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