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四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中国经济周顺利闭幕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10


2022118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周”国际交流项目顺利闭幕,我院国际商务系和荷方学生顺利完成结课汇报,全部学生顺利结业。我院党委书记侯建生、系主任刘湲以及教师徐星等人参加了学生的“云”汇报,并出席了活动的闭幕式。

 结课汇报前,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的王悠老师对双方学生在交流合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肯定。在接下来各小组的汇报中,两校学生对自己小组的研究问题和发现做了细致的阐述。

  


 第一小组主要针对研究水循环与利用的国外产业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并扎稳脚跟的问题同荷方学生展开了研究。在这个课题中,我系学生主要负责帮助荷方同学搜集信息,给相关中国企业发送调查问卷,主要包括中国的私营部门和国有企业。他们研究发现,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外国水资源产业必须优化保护水资源及环境的对策,如加大节水和污水资源化力度,保证节水目标的实现。污水资源化,解决农业缺水和治理问题。如强化合理安排生态环境用水,考虑中国生态环境,以及生态坏境用水在供水规划中应作出合理的安排,从中国区域水分与能量、水分与盐分、水量与泥沙以及水量供与需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调控,全面维持生态平衡。以及如何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解决中东部平原中小城镇的缺水,同时又为该地区地下水的回补、恢复生态环境的改善创造条件。

 第二小组的课题目标是通过比较荷兰智慧港埃因霍温与上海智慧城市的福利水平,从而总结出有利于两座城市未来发展的经验。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他们克服了包括两地的时差问题、语言导致的沟通不畅、设计问卷时的想法不一致等问题,通过合力协助和综合调查报告的研究结果,他们发现两个地区的福利水平是十分类似的,但是两者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不完全一致。例如埃因霍温智慧港需要在城市清洁度,文化活动方面进行提升或改进,而上海智慧城区需要在住房问题和城市空气污染等问题上做出改善。

 第三小组与荷方小组的同学就虹桥经济技术区区域的发展展开一系列调研,通过问卷、采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多角度了解虹桥经济技术区区域发展的现状情况,并对“虹桥作为上海的世界枢纽的发展使该地区成为一个成功的国际经济和基础设施区的原因是什么?”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发现,虹桥国际中心的目标是成为大型国际企业的总部所在地。由于先进的基础设施,虹桥目前吸引着外国总部。最重要的是,虹桥位于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中心的上海,世界其他主要城市相比,它拥有优越的基础设施。由于这一领域的吸引力,它已成为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

 第四小组与中国最大的刹车片制造商之一东营宝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通过采访调研,他们发现东营宝丰公司有意愿出口到欧洲市场,并希望能够做大做强。东营宝丰公司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力于打造全球顶尖的汽车制动系统综合服务提供商,为全球提供安全舒适的制动技术和优质服务。该组希望他们的采访的结果能够帮助Briway公司能够做大做强,顺利开发欧洲市场。

 在活动的闭幕式上,中国经济周项目发起人——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Murffy表示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他引用习总书记的演讲中的内容,指出当今的世界经济新式虽然处于收缩时期,但是短暂的阵痛后,相信中荷两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必将迎来全面的复苏。荷方对两校学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并表达了希望明年疫情过去后,可以来到美丽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同两校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期盼。最后,系主任刘湲对荷方就此次活动给予我院师生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对荷方莅临上海参加下一届的中国经济周活动表达了热忱的期盼和欢迎。

图/文: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