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转载:就业菁英 | 2023届毕业生许咏杰:用数字量化成果,用决心抵达热爱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转自:上应微学工

本期人物



图片

许咏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3届毕业生,收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和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offer,现已签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多多实习,明确目标

图片
图片


大家可以趁着课比较少的一些学期或者寒暑假多进行实习。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实习并不是去奶茶店、零售店等打工,而是进入企业中实习。有些同学可能觉得自己没有技能和能力进入企业,但企业也知道实习生是一张白纸,一些必要的知识也都会教给实习生。真正重要的是,在实习过程中,可以了解到职场人与学生之间不同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模式,可以学习到学校学的理论知识与企业的做法有何不同,也可以认识到这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是否适合自己。

有一个尤为重要的时间节点是大三下学期结束后的暑假。不少知名企业会在大三下学期开始招聘暑期实习生,一般来说,暑期实习是有机会转正的,如果能成功转正,那么便可以避免竞争激烈的秋招和春招,或者至少在秋招和春招中有一个保底offer,因此对于应届生来说,大三结束的暑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对于一些有目标的同学来说,找与目标公司在同一个行业的目标岗位是最优选择。在HR看来,实习的认可度应该按如下排序:

同行业、同岗位实习>不同行业、同岗位实习>同行业、不同岗位实习>无关企业实习>没有实习

总而言之,实习既是就业的试错,能看清楚一个行业,避免进入自己不热爱的行业,又是秋招的捷径,也是简历上和面试时的一个重要加分项。



制作有效简历

图片
图片

很多同学在制作简历时觉得无从下手,其实简历就是将自己大学四年所做的事、所取得的成就浓缩在一张A4纸上。可以写的内容有如下几个:

基本信息:姓名、联系方式、邮箱、求职意向、意向城市、常住地址、政治面貌等。

其他信息:学校,专业(专业是否与岗位匹配,有没有一些学术成就等)、实习经历、项目经历(包括校内举办的社会实践,企业举办的项目)、奖学金(奖项)、技能(如英语、计算机、视频剪辑等)、校园活动(如学生会,社团或者志愿公益活动)。

但是,将上面的内容全部写在简历上,未免太过繁冗,也未必能写得下。面对不同的企业和不同的岗位,有的放矢地写更能让人眼前一亮。当岗位需要有团队协作的人时,我会突出写实践项目队长经历、在实习中如何与同事协作完成项目等相关经历;而岗位要求专业能力时,我会重点写相关专业课、实践课的内容,或者该领域内获得的一些奖项。总之,在各个经历中展现出的能力要匹配岗位需要的能力。

此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1.一页纸原则:简历内容最好完全呈现在一张纸上,不要让HR再去翻页。

2.经历倒叙:不论是实习经历还是工作经历,在写的时候要把与你求职岗位最相关最亮眼的经历放到最上面,其他经历按时间倒叙来写。

3.用数字量化成果:在写经历时多用数字来突出自己在那段工作中的工作成果,会让HR更直观的了解你。譬如说自己社交能力强,则可以写自己工作时间成功见了几个客户。

4.规范字号、格式:标题之间用相同的字号字体,各个小标题要对齐。

5.传播用PDF格式:简历完成后在发给HR时要用PDF格式,如果用Word格式由于大家版本不同,很有可能HR打开后所呈现的格式是乱的。

6.不要造假:可以用“高情商”说法来修饰自己的简历,但切记不要造假、说谎,就算在面试时可以掩盖过去,最后入职前的背景调查也能查出来是否造假。


多多实习,明确目标

图片
图片

制作完简历后便可以开始投递简历了。无论是找实习还是校招,都建议大家海投,但一定要记下投递的公司与岗位,避免HR打电话时不知道对方是哪家公司的尴尬,同时也能记录自己的招聘进程。下图是我在秋招时的部分记录,供大家参考。

图片

投递简历的渠道也非常多,找实习可以用实习僧APP和各类招聘软件;校招则重点关注公司官网的“人才招聘”或者“加入我们”模块,公司的招聘微信公众号,智联招聘和智联校园(https://xiaoyuan.zhaopin.com/),前程无忧等;BOSS直聘和猎聘更倾向于社招和小型公司。此外,学校就业网、上应微学工公众号定期推荐的公司、辅导员老师的内推、学校和社会上的招聘会,都是不可忽视的就业信息。


最后,希望我分享的一些心得能在大家找工作时尽到绵薄之力,衷心地祝愿各位同窗能在毕业季收获满意的offer!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