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转载:就业菁英|朱正罡:往者可鉴,来者可追,学习永远不晚!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转自:上应微学工


人物介绍

图片

朱正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管学院2023届毕业生,中共党员,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21-2022学年上海市奖学金获得者。现已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两所世界百强学府offer

图片

确定方向,坚定执行

从大二的时候就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将想法与父母、老师商量后获得了支持与肯定,于是便坚定地走上了准备留学的道路。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因此我的准备工作开始得比较早,也更清楚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大学四年期间专业排名第一总绩点4.2雅思7.0高含金量的获奖(国奖与市奖)一段科研两段实习还有长期的志愿服务等,保障了我在所谓的“留学最卷年”顺利拿到offer,即使突发疫情,也没有彻底中断我的既定步伐。

图片

大二一整年,我主要从网络渠道,包括微信公众号、知乎、各大院校官网等平台了解留学相关信息,了解到海外各大院校最看重的部分主要是本科院校排名、GPA、语言成绩(托福/雅思)、科研与实习及其他(包括但不限于竞赛、志愿工作、个人荣誉等内容)。这使我早早意识到了留学和考研的差异:要想获得境外院校青眼,必须在专注学习的同时全方位打造自己。因此我的重心主要放在提升GPA,学习语言上。不断上升的绩点,以及每学期接连获得的一等奖学金也不断激起我的求知欲与好胜心,逐渐形成了良性循环。

图片

大三上学期,我开始系统地报班学习雅思。回忆起来那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既要保证校内学习任务不掉队,又要腾出大量时间攻克雅思,周一至周五每天晚睡早起成了常态。寒假期间,我在第一次雅思考试中取得了6.5分的成绩,虽然这个成绩达到了大多数学校的语言要求,但我明白想要冲击top100名校,还需要再加把劲。大三下学期完成了对申请而言的几件大事,首先是我在6月份二战雅思,以7.0的成绩向前迈进了一个大台阶;其次,暑假期间我在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一段实习;最后,我参与了“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桌面研究”项目,独立研究并撰写论文,论文见刊发表于国家级期刊。此外,我还在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使我在学习之余收获不一样的满足感。

大四上学期,我正式签约中介开始了留学申请,完成了择校、文书撰写、准备申请材料、递交申请材料等一系列流程。我实行的是英港联申,两地多专业方向的申请策略。根据我自身的情况和对形势的判断,我分别申请了7所英国和5所香港地区的学校,共计15个专业。一切就绪后便是漫长的等待,截至目前我一共收获了2个offer,被香港理工大学列入候补录取名单(waiting list)



从不松懈,超越自我

图片

分享了我的申请时间线,大家是否意识到尽早开始留学准备的重要性呢?

我所理解的考研和留学申请最大的不同,就是留学申请偏重过程性考核,而考研则更看重结果,以最终的考试成绩决成败。譬如GPA在留学申请材料中,说它是最重要的材料也不为过,可以说GPA的高低,就已经大概率决定了申请院校的上下限了: GPA越高,就更有可能获得名校入场券。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整个大学四年从不放低要求,每门功课、每场考试都必须认真对待,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GPA。

图片

下面,我介绍三个我的GPA提升方法,供大家参考:

1) 选修课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修课上,大家可以多一些自由度,选择那些自己真正喜欢的课程。这样,上课也将成为一种享受,不由自主地便会汲取许多知识,在最后的考试、汇报中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另外,选修课也可能是大家打开一扇新学科的大门的重要契机,许多跨专业考研、出国的同学的热情最初都来自选修课哦。

2) 多参与课堂,多课下交流

       许多同学因为好面子,怕丢人,不敢或不愿在课堂上回答老师的问题或参与课堂讨论,殊不知在这过程中失去了许多思维碰撞的可能。课程参与度低了,便很容易走神,导致学习的热情降低,主观能动性缺失。课下,最好能够及时消化自己不懂的地方,把整理出来的难解的问题在答疑时间向老师请教,或和同学一起探讨,或许你遇到的问题也是其他人疑惑的地方呢。

3) 补考或重修得分较低的课程

    可能在某几次考试中,因为自身或其他原因没有取得理想的分数,是常有的事,千万不要因此自怨自艾。考完试后及时复盘,花些时间梳理掌握得还不太牢靠的知识点,并准备一本自己的错题集,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迎接下次考试。





对于大一、大二便计划出国的同学,我想说:你们很幸运,早早明确了目标。请把握住时间优势加以利用,在你们的毕业季,一定会收到理想的offer。对于大三,甚至现在已经大四的同学们来说,我认为,如果进行合理的规划,留给大家的时间还是够用的,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进行选校定位(我将在第四部分详述),之后尽快落实文书,赶在三月中旬之前递交除语言成绩外的留学材料,赶上23fall留学申请季的末班车,随后尽快考出合格的语言成绩补交学校。


科学择校,合理规划

图片

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关于留学方面的“干货”很多,不过本次先和大家聊聊大家最关心,也是申请季最紧迫,整个留学申请中最重要的一环——选校定位

图片

我所推荐的较为科学的选校定位法可以分这三步走:

1) 根据预算划定目标留学地。

留学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个家庭的选择。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各国家或地区的预算,和家人商量是否可以承受。下面给出主流留学地的总体大致预算花费情况,供大家参考(实际可能根据汇率、个人消费水平、不同院校所处城市或不同专业±10万元人民币左右):英国 40-60w;美国/加拿大50-70w;澳洲 45-55w;中国香港/新加坡 30-45w日本/欧洲国家(法/德/北欧等)/韩国等国费用可能相对较低,但是并不一定好申请,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了解东南亚诸国(除新加坡)推荐低预算申请者,花费较少(15-25w左右)且入学门槛相对不高,有机会拿到当地名校offer。(tip:这两年各地留学费用涨幅明显,不推荐参考百度上的留学预算。)

2) 参考近似案例合理定位院校。

确定目标留学地后,下一步就是择校。择校切记不要盲从,更不要眼高手低,否则十分容易“全聚德”(指拿到的全是拒信)。如果碰巧认识近两年留学回来的亲戚子女、朋友、学长学姐,不妨问问他们申请了哪些学校,拿到了哪几所的offer。同时借助互联网,搜索与自身背景相似的同学的申请情况,作为自己的选校参考标准。在划定合适的上下限范围后,可以在此范围内采取“广撒网”的策略,类似填报高考志愿的形式,把学校划分为: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类,每类根据情况投递1-3所院校。(tip:广撒网不是乱撒网,只求多申而不管文书质量,很容易被拒,尤其是文商科专业。)

3)结合本科专业、就业方向及兴趣选定专业。

  最后一步,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了。这步是最关键也是最容易犯错的一步,很多同学喜欢拍脑袋对眼花缭乱的专业名字进行想象,或者一味依赖自己的兴趣与直觉做抉择,这些行为都是非理性的,后期后悔的概率很大。对此,我们最好先花些时间弄清楚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想留在当地?还是回国发展?是想就业便利?还是专注学术?……弄明白这些问题后,我们需要做的才是结合自己本科四年所学的专业和兴趣、特长进行选择。切记切记不要迷信所谓的热门专业,而对所谓的冷门专业弃之如敝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tip:跨专业申请的同学记得查看学校对该专业是否有先修课要求。)

以上就是我的留学经验分享和一些小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还有关于留学方面的疑问,或正在准备申请希望和我交流分享的,可以通过邮箱联系我:jacob_zhu1204@qq.com。最后,祝愿所有毕业生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