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转载:就业菁英 | 2023届毕业生陆贝儿:摆正就业心态,不要心存侥幸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转自:上应微学工





成功并非偶然

就业菁英第九十六期--就业经典案例展示





图片

陆贝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3届毕业生,现已签约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







大四是我们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和决定都可能影响和改变自己今后的道路。在此之际,我们会面临很多的选择,考研、考公、考教资、市考、省考、秋招等等,每一个方向的选择都不能用好坏和是非对错来评判,我们需要听从自己的内心,明确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图片

规划目标,明确选择方向

图片

一步入大四,会发现与前三年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和转变,许多同学都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努力拼搏。当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时,或许有些同学会产生焦虑感和压力感,对于自己的未来产生茫然。在慌张和压力中难免容易迷失方向,盲目跟从从而失去自我。所以我们需要提前规划,合理结合自身情况,清楚自己真正喜欢或者想要的是什么,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尽早准备,打有准备的仗

图片

现在就业大背景下,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一些互联网公司和知名国有企业的招聘在七八月就已经开始,银行业的秋招网申在九月也陆续展开,随后两个月会迎来秋季招聘高峰时期。对于应届生来说,可以尽早开始了解各行各业的行业发展、就业背景,关于春秋季用人单位招聘的一些相关内容。无论是选择考研、考公、还是秋招,我们所需要准备的东西是很多的,拥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能够让我们在最后交上一份更完美的答卷。






提前了解招聘信息

图片

对于选择就业的应届生来说,春招和秋招是很重要的时期。往往这段时期中有许多的龙头企业会集中招聘,等待我们的是大把的就业机会,需要好好把握。我们可以通过企业官网、各类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前程无忧、高校人才网等等)、公众号、微博小红书等平台来获取招聘信息和企业信息。多多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进行合理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进行投递。






为岗位考核做足准备

图片

不同行业和企业的招聘考核形式和内容都是不同的,主要是通过网申--笔试--面试--体检--签约这几项组成。是否能够通过用人单位的选拔拿到心仪的offer,主要在于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的表现。绝大部分企业对于面试和笔试的内容都是相对保密的,我们可以通过微博、小红书、公众号等一些新媒体平台来学习前辈们的经验。许多学长学姐和老师们都会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经验,这会对我们日后的求职有很大的帮助。

面试和笔试的方式也很多样化,需要提前了解用人单位所需考核的形式和内容。不同企业的笔试和面试内容都是不同的,有些企业笔试难度较大涉及的知识面较广,有些企业则看中面试中应聘者的表现,则可能需要二到三轮面试。现在大部分企业的笔试试题内容涉及面越来越广,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多,所需要准备的时间也更长,我们可以参加一些课程或者上网寻找一些试题进行练习,多做多练多学习才是根本。面试也有很多形式,单面、群面、无领导小组等等,我们需要提前了解面试形式进行准备。衣着整洁、精神抖擞是对于面试双方最基本的尊重。自我介绍是每个面试基本都会有的一个环节,提前熟练准备两到三分钟的自我介绍能够在面试时给各位面试官留下一个好的初印象。提前了解企业情况和应聘岗位的职责所在也是面试前必备的条件之一。说话清晰,回答明确,保持清晰的头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示出最完美的自己,可以多多寻找一些面经来进行学习。






好简历是成功的敲门砖

图片

应聘岗位前,简历的准备和撰写也相当重要。现在大部分用人单位都是通过网申或者邮箱投递的方式在进行人员的初步筛选。一份好的简历是岗位的敲门砖,如若连简历初筛都通过不了,那就连后续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机会都没有。

在简历的撰写时,要避免长篇大论写成自传,要充分了解自身定位,结合自身优势和劣势,用简洁明了的表达方式充分让用人单位了解自身情况,展示自己的能力。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对于简历的内容也应适时进行修改,结合不同需求将自己的优势推销出去,懂得营销自己十分重要。






有自信心,大胆敢于尝试

图片


自信,并不是盲目的自傲和狂妄,而是在适时的时候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才华,让用人单位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优秀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慢慢形成的,自信心需要我们日积月累培养出来的。在当今就业压力下,初入职场难免会产生自卑和胆怯,我们不应自卑自己没有经验,更应该大胆勇于去尝试,更应该去争取表现的机会。我们要迎于去挑战,不怕困难和失败,在不断的尝试中学习经验,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多多投递岗位,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示自我,每一次的面试都是一次学习经验和锻炼的机会,自信也是在这日积月累的锻炼中所获得的。更多的机会才能让自我有更多的选择,所以要不畏惧挑战,敢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