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培养助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践行者——首期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培训班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班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4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面向本市中小企业,培养一批懂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运营、专利导航运用和商标品牌建设的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实务人才,2023519日,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培训班正式开班。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长、一级调研员孔元中、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副调研员张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侯建生、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林刚、中欧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曦等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菁主持开班仪式。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长孔元中作开班动员。他指出,知识产权运营作为一项重要的企业管理活动,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和价值最大化的过程,是推动企业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中小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战略价值,将其纳入企业的战略规划和日常运营中。希望学员通过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运营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激发出更多的智慧和创新思维,为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成果。

侯建生介绍了中欧知识产权学院秉承“立足管理、聚焦创新”的发展理念,以管理学学科为基础错位发展知识产权教育,创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学院组织机制,面向社会发展需求、实现知识产权学科体系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高度衔接,按照“三对接、一融通”的模式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并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感谢大家莅临参加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培训。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曦介绍培训课程的特色和课程安排。本次培训课程为期一周,重在培养学员的实务能力,让学员以知识、案例和实践三位一体的方式掌握专利运营的实战经验和技巧,培训课程围绕知识产权运用政策、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以及数据知识产权六个模块,邀请了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产业规划部门有关领导、高校科研院所及业内知名大咖授课。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经过报名、初审、笔试、专家评审遴选,来自全市100家中小企业,涉及半导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上海新漫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陈静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据悉,将知识产权更好地作为商务资产运作起来,从公司宏观角度上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等进行全链条管理,促进知识产权向资产转化的重要岗位,就是我们所称的“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IPCOO,Intellectual Property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图/文: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