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开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系列调研

发布者:陈文然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秉承“立足管理、聚焦创新”的发展理念,在建设中独辟蹊径,开拓了以管理学科为基础、理工学科为支撑,以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为特色的知识产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错位发展路径。近日,依托该学科,我校成功入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机构名单,这是我校知识产权学科长期发展积累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业界对我校知识产权学科发展成效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推进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工作,314日、15日,经管学院、中欧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熊焰带队分别对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上海海事大学TISC建设进行调研。



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调研时,该中心产业与技术情报分部主任江洪波、副主任陈大明及专利部负责人陆娇进行了热情接待。江洪波对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概况和TISC建设的整体情况。陆娇重点分享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在筹建和运行TISC中的具体实践,陈大明详细介绍了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解决方案。随后,熊焰院长介绍了我校目前筹建TISC的难点及重点,各位老师就筹建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与相关专家进行了热烈互动,最后江洪波主任分享了TISC筹建与运行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体会,并对我院筹建工作提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



在上海海事大学调研期间,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馆长黄维忠、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石亮等出席调研会议。熊焰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领域的相关发展情况,表明此行调研的目的,希望借鉴上海海事大学TISC建设优秀经验,进一步提升我校在TISC筹建、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随后,黄维忠馆长详细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及TISC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石亮主任则从TISC筹建经历、服务开展和典型案例建设等方面分享了TISC建设和发展的优秀经验。双方还就TISC建设细节、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会后,黄维忠馆长还陪同我校一行参观了上海海事大学TISC教室、图书馆物流主题阅览室、上海海事大学校史馆等。

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将认真学习和借鉴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和上海海事大学TISC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梳理我校TISC筹建工作思路,制定适合我校特色的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制设计,发挥TISC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溢出效应,为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区域技术创新与产业技术发展提供平台和资源支持。

/文: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