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试行)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2020年上海市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要求,参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着力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统筹兼顾,促进不同类别研究生教育共同发展;强化监督,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证生源质量的主要环节。在复试录取工作中,采用综合性、多样化的考察方式;依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并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专业方向情况

经济与管理学院有研究生招生学科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目前有校内硕导36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4人,讲师3人,主要满足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行业需求,培养以下方向的高层次管理学人才:1)信息系统与商务智能;2)服务科学与管理;3)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管理;4)管理系统工程 。

三、组织机构和形式
    1.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管院长和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组成,对全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熊焰、王真

副组长:于本海、张金福、杨雪

员:刘一君、张义、谢琨、刘、王晶、燕惠芬、史贝贝

书:吴京京、陈文然

2.各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具体负责该专业方向的复试工作,今年学院统一组织成立3个远程面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5名导师(其中1名设为面试组长,原则上由导师组组长或教授担任)、1名面试秘书(兼考场助理)和1名心理咨询师(有资质的辅导员)组成。网络复试的所有面试小组成员需在同一间复试房间对考生进行面试,现场打分。各面试小组秘书,负责本小组远程面试复试阶段的文秘工作。

3.学院研究生秘书做好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以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按规定流程平稳有序地进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复试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

4.参加复试工作人员需签订《复试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承诺书》,交至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由学院统一报送研究生部备案。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研究生复试时间学院统一安排,分批次进行。调剂复试拟于2020515日开始。

2.复试平台资格审查

复试平台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相关信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复试前考生需提供如下材料至学院指定邮箱sitjgxyyz@163.com(以下均为电子材料):
  (1)身份证;

2)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书;

3)应届毕业生提供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往届生提供档案所在部门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因疫情影响无法盖章的可复试结束后补交);

4)签字并加盖公章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doc(见附件1,因疫情影响无法盖章的可复试结束后补交);

5)英语等级证书、个人简历(包括奖励、表扬和处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6)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等;

7)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初试成绩单截图证明;

8)填写复试评分表个人基本信息部分(见附件2,填好后以word格式命名:姓名+准考证号连同其余材料一并回复)

特别提醒:邮件名称及打包材料请命名:姓名+准考证号,所有材料请回复邮箱:sitjgxyyz@163.com;请考生确保材料真实、准确,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录取资格。

3.复试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调剂考生成绩须符合调出及调入学科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双过线”;

2)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当与管理学相同或相近(专业代码以12开头);

3)调剂考生的考试初试科目中报考的语种以英语为主,报考数学一或三的考生优先;

4)符合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各项报考条件,品学兼优。

4.复试名单确定

1)注重招生质量,择优确定面试人员;

2)各专业方向分别按照报名人数和招生数量,按不低于12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5.复试要求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准备双机位进行考试;

2)复试平台拟采用zoom系统,学信网系统备用;各平台下载网址及细则详见:https://gs.sit.edu.cn/2020/0430/c5706a184793/page.htm

五、指标分配原则

1.导师招生名额的分配,综合导师数量和预报名等情况,原则上每个导师不超过2人,同时根据职称、经费、国家级科研项目等进行适当倾斜。新遴选导师首次限招1人。

2.优先考虑新晋导师录取研究生。

3.2019年度培养过程中出现教学事故、盲审异议和查重不合格、抽检异议的导师,限招。

4.学生分配:开学两周后进行师生双向选择。

六、复试的内容、形式及成绩评判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能力、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1.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平台,分批次网上进行复试。为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政治思想素质的考察需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2.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面试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或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外语口语,具体分值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

3.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期间除必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2门本科阶段该专业主干课程的加试(笔试),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和复试考试科目相同,加试每科时间为2小时、总分100分,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

4.每个复试学生远程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七、拟录取条件

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复试成绩≧60(复试成绩低于60分,取消录取资格);

2.总成绩≧60分(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需通过政审和教育部批准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政审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对于同等学历考生,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八、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凡属考生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2.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3.经复试和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上待录取库中确认。

4.面试小组秘书对每位考生答题情况进行记录,面试结束后,面试材料由面试小组秘书整理后交研究生部备案。提交材料包括《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面试记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至少5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评分汇总表》(纸质材料)。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58